您有權知道的事實 You Have the Right to Know

不應輕言放棄寶貴牙齒 Teeth Preservation

  • 不要輕易決定拔牙,即使是嚴重牙周病,許多情況還是有希望治好。

牙周療程的技術層次較高,需要專門的牙周病科醫師,因此,一般診所並不提供這項治療,病人往往放棄治療、直接拔牙,或是到教學醫院就診。為改善這個現象,全球牙醫聘請技術嫻熟的牙周病科醫師,讓我們的病人得到最好的治療,而非教學醫院中實驗或練習的對象。

不當的牙根整平會破壞牙根 Skills of Root Planning

  • 牙根整平應該達到的效果是:把牙結石、污染的表面齒質刮除,但是刮除過程中,不能破壞到健康的齒質,而且要製造平整光滑的牙跟表面。

牙齦下結石刮除後,需以牙根整平術(root planning)將牙根表面受感染、粗糙的牙骨質刮除,製造乾淨光滑的牙根表面。因此,操作器械時,必須非常注重力道控制、與牙刮刃面的方向,以免傷害牙根。因此,牙根整平術需交由專門的牙周病科醫師進行。

手術醫師應該熟知整體計畫 Treatment Plan Control

  • 施行牙周手術的醫師,應該做到的是:熟知每個齒面的牙周狀況,以及病人的整體治療計畫,以免手術方針可能和整體療程相抵觸。

手術術式的設計,必須把牙齒、齒列、對咬牙、以及將來可能的贗復方式,一併考慮在內。手術時,則須依據齒槽骨形狀,設計適當的牙周翻瓣(periodontal flap)。若手術的醫師與基本治療的醫師不同,可能會降低治療的一貫性。因此,全球牙醫的整個牙周療程,皆安排同一位牙周病科醫師,以確保對病人狀況有十足的掌握。

骨粉的選擇要對症下藥 Bone Graft Materials

  • 骨粉種類繁多,每種骨粉各有長短之處,手術醫師必需非常瞭解骨粉特性,視情況選擇最適合的材料。

人骨、動物骨、合成骨,都是骨粉的來源。當前,有許多不同的骨粉可以選擇,包含DFDBA、Bio-Oss、P-15、modified HA等等,它們有各自的學說理論與實驗依據。不同來源的骨粉,有不同的特性,適合不同的臨床狀況。因此,醫師必須熟知每種骨粉的性質,作為選擇依據,而非拘泥於特定學派、或特定的材料。

好的手術技巧可以省去昂貴材料 Flap Management

骨導引再生術中,常須使用再生膜,用來保護內部的骨粉,並且阻止上皮細胞長入骨組織再生的區域。

然而,再生膜屬於生物科技材料,價格較為昂貴,造成病人額外的花費。其實,再生膜的保護效果,可藉由特殊的手術技巧達成。手術時,妥善的設計、處理手術區的軟組織,即可利用人體自身的骨膜(periosteum)做為屏障,替代再生膜的功能。若狀況嚴重,無法以手術方式克服,才考慮使用再生膜。

教育是牙周治療的根本 Patient Education

  • 口腔衛生指導必須徹底執行,否則牙周治療等於白費。

牙周治療中,病人每日的潔牙工作,與醫師的治療同樣重要。若沒有完整、耐心的口腔衛生指導,等於宣告牙周治療的失敗。因此,全球牙醫徹底執行潔牙教育,訓練專門的口腔衛生指導員,協助病人學習正確的清潔方式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