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伴隨的其他治療 Accomplished Treatment

牙周局部用藥 Localized Medication

  • Metrozydazol是長效性抗生素,製成凝膠,放在牙周囊袋底部,不經血液循環、不會被身體代謝,可達到100%的殺菌效果。

有些牙周病,因菌種關係,而不易痊癒。此時,在第一階段治療完成後,在牙周組織內追加局部藥劑,讓抗生素凝膠在牙周囊袋內長期作用,可以顯著改善牙周炎。

導引骨再生術 Guided Bone Regeneration

  • 導引骨再生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20分鐘

利用骨粉、再生膜等生物科技材料,放入牙嵴內,促進缺損處的骨頭再生,稱做導引骨再生術(guided bone regeneration)。導引骨再生術應用範圍很廣,常常搭配牙周手術或植牙手術。

在牙周手術中,導引骨再生術可以幫助人體的牙周細胞,修復受損的齒槽骨,提高齒槽骨對牙齒的支持力,恢復牙齒的穩定度。

已被破壞的齒槽骨,單純的牙周手術無法令它再生。因此,破壞範圍太大時,需要進行重建,重建方式是藉由骨粉、再生膜等生物科技材料,植入缺損部位,使組織再生。這就是所謂的「導引骨再生術」。

手術過程中,先進行牙周手術,把牙肉翻開,清除囊袋最底部的細菌、牙結石、感染組織。完畢後,在骨頭缺陷處補上人工骨粉,幫助齒槽骨再生,最後縫合牙肉,讓健康牙肉貼回牙根表面。

牙周整形手術 Mucogingival Surgery

  • 牙周整形手術,是用來改善牙周組織解剖構造的手術,常常跟牙周治療、或人工植牙的療程,搭配進行。

牙周整形的術式很多,對於牙周病病人來說,常需要的有角化牙齦移植(FGG, free gingival graft)搭配根尖置位瓣(APF, apically repositioned flap)的翻瓣設計。牙周整形手術可以與牙周手術合併進行。

一般所謂的牙齦,指的是角化牙齦(keratinized gingiva),角化牙齦圍繞著牙齒,質地緊緻、堅固,其餘部分則是鬆軟的口腔黏膜(oral mucosa),口腔黏膜容易受傷,也容易被細菌入侵。

有些牙齒,牙周的角化牙齦不足,只剩下口腔黏膜直接與齒頸部相連。此時,不論吃東西、刷牙,都會直接壓迫牙周的口腔黏膜,導致受傷、發炎,使牙周病難以痊癒。於是,必須移植角化牙齦到此處,讓牙周組織有正常的解剖構造,才能恢復應有的功能。有些情況,角化牙齦移植還需採用特殊的牙周翻瓣,也就是根尖置位瓣,才能達到理想效果。

除了以上所述,還有許多其他術式可以運用。必須由醫師評估個別情況,再制訂手術計畫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