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周整形手術類 Mucogingival Surgery

牙周整形手術,是用來改善牙周組織解剖構造的手術,用來處理牙齦、黏膜、或齒槽骨的缺陷。這些缺陷可能有各式各樣的成因,如先天發育、外傷、或由其他疾病導致。此時,需要修正局部的解剖構造,以恢復美觀、功能。

牙周整形的術式很多,在美容牙科的範疇中,常需要的有:唇繫帶切除術、牙冠增長術、牙根覆蓋術、牙脊增進術。

唇繫帶切除術 Frenectomy

  • 唇繫帶切除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10分鐘。

唇繫帶(frenum)是連接嘴唇的韌帶,上顎、下顎各有好幾個。唇繫帶附著在牙脊的外側,如果附著的位置太高,太靠近牙脊頂端時,會造成牙齒間隙或牙周問題。

牙齒間隙

上顎中央的唇繫帶很粗,也很堅韌,唇繫帶的附著處太高,會卡在兩顆門牙中間,使得兩顆門牙無法正常靠攏,造成牙縫(diastema)。

牙周問題

唇繫帶會隨著嘴唇的活動,不斷拉扯。若附著處剛好位在齒頸部的牙齦上,該唇繫帶會將牙齦往外撕扯,造成無法癒合的牙周傷害。

這些問題,需經由唇繫帶切除術,把唇繫帶附著的地方切斷,即可恢復牙周組織的正常功能。

牙冠增長術 Crown Lengthening

  • 牙冠增長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10分鐘。

切去多餘牙肉,讓牙肉下的齒質露出來,同時使牙肉上方的牙冠長度增加,稱做牙冠增長術。牙冠增長術的應用範圍很廣,常搭配補綴、贗復、牙周等治療。在美容牙科的範疇內,牙冠增長術主要用在解決牙齦性微笑、牙冠過短、牙齦線不平的問題。

牙齦性微笑(gummy smile)指微笑時露出過多的牙齦,常常伴隨牙冠過短,而牙齦線不平指牙齦形狀左右不對稱、或與旁邊牙齒的落差太大,造成外觀不協調。這些情形是常見的笑容問題,必須經由牙冠增長術,修整牙齦的形狀,恢復漂亮的牙冠、牙齦比例。

牙冠增長術也常應用在贗復治療中,請參考:牙醫小百科 > 假牙贗復 > 可能伴隨的其他治療 > 牙冠增長術

牙脊增進術 Ridge Augmentation

  • 牙脊增進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20~30分鐘。

牙脊增進術,是將塌陷的牙脊修補成正常形狀。拔牙後,缺牙處的牙脊齒槽骨會產生吸收,導致牙脊塌陷。在前牙區,缺損的牙脊會在說話或大笑時露出來,造成美觀問題。此時,需經由牙脊增進術恢復正常外觀,以及容易清潔的牙脊構造。

牙脊增進術有幾種不同方式,結締組織移植術(connective tissue graft)是針對牙脊的軟組織,而導引骨再生術(guided bone regeneration)是針對齒槽骨。

結締組織移植術

把口腔裡多餘的牙肉,移植到牙脊塌陷處,稱做結締組織移植術(connective tissue graft)。結締組織(connective tissue)是位於黏膜下層的軟組織,夾在口腔黏膜與骨頭之間。上顎的結締組織,質地堅韌、量也很多,從上顎拿一些結締組織,填補缺陷的前牙牙脊,可以讓牙脊恢復豐滿健康的外形。

導引骨再生術

利用骨粉、再生膜等生物科技材料,放入牙嵴內,促進缺損處的骨頭再生,稱做導引骨再生術(guided bone regeneration)。導引骨再生術應用範圍很廣,常常搭配牙周手術或植牙手術。在美容牙科的範疇內,則是用來解決前牙牙脊缺損的問題,修補前牙的齒槽骨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