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有權知道的事實 You Have the Right to Know

牙齒美白的關鍵是藥劑 Key Point of Bleaching

  • 牙齒美白與牙醫師技術無關,純粹是靠美白藥劑的成分。

市面上的牙齒美白藥劑,有50多種,各家廠商都宣稱自己的藥劑有效,甚至推出各種眼花撩亂的美白機器,然而,臨床使用卻並非如此。美白的效果不在於昂貴機器、或單純看二氧化氫濃度,而在於該藥劑的特殊配方。因此,全球牙醫從數十種藥劑中,經過比較、篩選,挑選出真正效果明確、且副作用少的廠牌。一般牙齒美白常見的問題,其一是美白效果不彰,其二是美白後造成牙齒酸痛。全球牙醫為病人挑選的藥劑,則具備效果好、且不會酸痛的特質。

不良假牙會引起牙齦發炎及萎縮 Ill-Fitting Crown

  • 固定假牙的牙周組織,應該要能健康不發炎,如果做好假牙一年內,就發生牙齦紅腫,表示它是侵犯到牙周組織的不良假牙。

製作不良的固定假牙,往往一兩年內就引發牙周問題。常見的不良假牙有幾種:邊緣過厚、邊緣不密合、邊緣線不規則、邊緣線侵犯牙周生理寬度。

邊緣過厚、邊緣不密合、邊緣線不規則的假牙,在假牙與牙齒交界處,產生許多藏污納垢的縫隙。細菌會滋生其中,即使努力刷牙也無法清潔,最後造成牙齦炎、牙周病及蛀牙。

另外,邊緣線侵犯牙周生理寬度的假牙,則會導致牙齦無法痊癒的反覆發炎。牙周生理寬度(biological width)是牙周組織中,齒槽骨邊緣上方3mm的區域,假牙邊緣若侵入此區,會刺激牙周組織,產生生理性的發炎。部分不良假牙,為了將邊緣線隱藏在牙齦中,修磨太深,而侵犯到牙周生理寬度,此時,便會產生反覆發作的牙齦炎,最終導致牙齦萎縮。

  • 不良的假牙必須拆除重做,並視情況評估牙冠增長術的必要性。

修形不當會造成不良假牙 Feather Edge Margin

  • 固定假牙的邊緣,應該與牙齒密接,形成光滑平順的表面。如果邊緣產生縫隙,或是有階梯狀的不平整,表示是不良假牙。

這些問題通常因為修形不當,舊式作法,假牙邊緣採用羽毛狀設計(feather edge),結果產生了許多後遺症,現在此作法已被視為不良假牙,遭到淘汰。固定假牙像一個套子,套在牙齒上,牙醫師修牙齒時要預留牙套的厚度,將來裝到牙齒上,牙套的表面才能跟牙齒的表面齊平。

要檢查是否有不良假牙,可以用探針的尖端,放在牙齒表面,由牙根往牙冠的方向,輕輕滑過假牙的邊緣。好的假牙應該是交接的表面很平順,如果感覺探針針頭有遇到凹凸不平,那麼可能是不良假牙。

  • 如果狀況嚴重,建議將不良假牙拆除重做,以避免將來產生二度蛀牙。

假牙黑影是因為設計不當 Inappropriate Abutment Preparation

  • 前牙使用陶瓷套冠時,應該要達到幾可亂真的效果,如果內層金屬顏色透出來,造成明顯的黑影,表示牙冠設計不當。

陶瓷套冠具備足夠強度,同時有一定程度的美觀,所以普遍用在後牙贗復。在前牙區域,雖然全瓷冠是最理想的方式,但陶瓷套冠的造價,比全瓷冠便宜,因此,若病人經濟較有限,也會在前牙使用陶瓷套冠。

前牙的陶瓷套冠,設計時要讓陶瓷材料厚一些,並且要在內部多加一層不透明的陶瓷,才能遮住金屬支架的顏色,達到前牙贗復的基本要求。如果金屬顏色從牙冠內部透出來,代表牙冠設計不當。

嚴格比色以免美觀失敗 Color Selection

  • 前牙牙冠色澤,應該要達到的效果是:和旁邊的真牙一模一樣,才能以假亂真。

牙冠其實有好幾種不同顏色,通常,靠近牙齦的地方偏黃、不透明,靠近尖端的地方偏白、有透明感,牙冠中段部分則介於兩者之間,兩旁的鄰接面顏色又不太一樣。可以想見,要掌握牙冠的色澤並不容易,要經過周密的比色,並且要讓製作假牙的技工師,清楚瞭解比色的結果。如果比色不善,製作出來的假牙牙冠,在病人口中會顯的非常突兀。

為了解決比色問題,全球牙醫採用比色機作色澤分析,並且請經驗豐富的技工師,親自到場進行目測,掌控每個環節,以達到百分之百的美觀效果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