牙齒美白類 Bleaching

根管漂白 Endodontic Bleaching

  • 根管漂白,是用來解決前牙根管內染色的問題。

製作全瓷牙冠時,若該牙齒有根管內染色,會從全瓷牙冠中透出黑影。因此,需先把漂白劑放入根管內,將被染色的齒質,從牙齒內部漂白。

前牙根管內染色通常來自不完全的根管治療,根管內留下的壞死組織,長期分解產生鐵質,從牙本質小管滲出,使牙齒發黑,往往連牙齦也遭染色。

前牙根管內染色的情況,必須先重做根管治療。根管充填後,再進行根管漂白,將牙齒與牙齦顏色恢復正常。根管漂白時間約15~30分鐘,一次門診中即可完成。根管漂白後,即可製作樹脂牙柱心、全瓷牙冠。

牙齒美白 Bleaching

  • 牙齒美白是利用藥劑,與牙齒表面接觸,產生漂白效果。

牙齒美白用來處理牙冠顏色偏黃、或是暗沈的問題。美白的基本原理,是利用二氧化氫,也就是俗稱的雙氧水,分解牙齒上的色素。

牙齒美白前,需先印模製作盛放藥劑的個人牙托(dental tray)。牙齒美白分兩階段進行,第一階段,在門診中以強效藥劑漂白15~30分鐘。接著,病人攜帶個人牙托以及弱性藥劑回家,進行第二階段居家美白(home bleaching),每天晚上睡覺時,戴著美白牙托8小時,持續1~2個禮拜,直到達到所希望的效果為止。其中,個人牙托可以再度使用,建議好好保存起來。

個人對美白藥劑的反應速度不一,居家美白的時間,通常需要3天到14天不等。

噴砂

  • 噴砂是利用噴砂機,在牙齒表面產生輕微的摩擦力量,將牙齒表面的染色去除。

噴砂是用來解決外部染色的問題。若牙齒顏色太黃、太暗,但其實是由表淺染色造成,而非牙齒本身顏色的問題時,先噴砂去除外部染色,讓牙齒展現原本的色澤,才能正確評估牙齒美白的必要性。

  • 染色的牙齒,若噴砂後顏色仍偏暗、偏黃,則進行牙齒美白。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
回到頁首
- 本 頁 內 容 -
到頁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