可能伴隨的其他治療 Accomplished Treatment

導引骨再生術 Guided Bone Regeneration

無中生有,牙嵴骨再生

  • 導引骨再生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20分鐘。

利用骨粉、再生膜等生物科技材料,放入牙嵴內,促進牙嵴骨缺損處的骨頭再生──這就是導引骨再生術。導引骨再生術應用範圍很廣,常常搭配牙周手術或植牙手術。在人工植牙的範疇內,導引骨再生術用來解決植牙區齒槽骨不足的問題。

在缺陷的牙嵴骨上,若做人工植牙,會因為骨頭不夠,而無法進行,因為,人工牙根必須鎖入堅固牙嵴骨內。此時,在植牙手術前需先做導引骨再生術,重建牙嵴骨,增加人工植牙成功機會,同時可以改善假牙的美觀與功能。

放入骨粉,可以促進骨頭組織增生;放入再生膜,則會把牙肉、口腔黏膜等軟組織隔離在外,防止軟組織細胞增生時,佔據屬於骨頭的生長空間。手術過程中,先把牙肉翻開,,在骨頭缺陷處補上人工骨粉,幫助齒槽骨再生,最後縫合牙肉,讓健康牙肉貼回牙根表面。導引骨再生手術完畢後,要等待3~6個月,讓新生長的骨頭成熟後,才能進行人工植牙手術。

如果齒槽骨的缺損很小,也可以在人工植牙手術的同時,進行導引骨再生術:先種好人工牙根,在缺損部位放上骨粉,然後將牙肉縫合起來。之後,人工牙根的骨整合與齒槽骨的再生,會在3~6個月內同步完成。

導引骨再生術在其他領域的應用,請參考

上顎竇骨增進術 Sinus Lift Bone Grafting

移山填海,牙嵴骨再造

  • 上顎竇骨增進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20分鐘。

上顎竇骨增進術是在上顎的後方,增加牙嵴骨量的手術。上顎竇骨增進術用來解決上顎後方骨量不足,而無法進行人工植牙的問題。

上顎骨後方區域,解剖構造比較特別。在牙嵴的上面有一個空腔,叫上顎竇。每個人的上顎竇大小不一,而且上顎竇大小會隨著年齡漸漸擴張。若上顎竇過大,往下擴張,就佔據了牙嵴骨的位置,使牙嵴骨萎縮、產生骨吸收,使骨量減少。嚴重的情況,往往牙脊只剩下蛋殼般薄薄的一層。此時,在植入人工牙根前,先以上顎竇骨增進術,放入自體骨或人工骨粉,把上顎竇的底部往上墊高,讓骨頭在墊高的位置增生,才有足夠的骨量可植入人工牙根。

手術過程中,把上顎後方的牙肉翻開,在上顎骨外側打一個小洞,把骨粉從洞中塞進上顎竇的底部,最後縫合牙肉。上顎竇骨增進術後,要等待6個月骨頭再生的時間,才能進行人工植牙。

骨嵴保存術 Extraction Sulcus Bone Preservation

水土保持,維護牙嵴骨

  • 骨嵴保存術是在拔牙時,利用特殊材料,幫助保存牙嵴骨的技術。與骨嵴增進術不同之處在於,骨脊保存術是預先防止骨吸收的一種拔牙手術技巧。

齒槽骨是圍繞並支持牙齒的硬組織,因為牙周病、外傷或其他因素而拔牙時,常常伴隨齒槽骨塉的吸收。如果拔牙時,齒槽骨沒有特別小心的保存起來,齒槽骨在拔牙後會有嚴重的生理性吸收,之後,若要進行人工植牙,會面臨骨頭高度或寬度不足,而需再次手術以重建失去的骨頭。

骨嵴保存術與拔牙手術同時進行,牙齒拔除後,有時可以馬上植入人工牙根,有時則需等待3~6個月,在進行植牙手術,依個人情況而定。

植牙牙周整形手術 Mucogingival Surgery for Dental Implant

  • 植牙牙周整形手術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10分鐘。

人工植牙的牙周整形手術,用來重建植牙周圍的齒間乳頭,目的是解決人工植牙的牙齦美觀問題。

正常的牙齦輪廓,在兩顆牙齒中間的部分,有一塊三角形的部分稱做齒間乳頭(dental papilla),齒間乳頭把牙縫的空隙填滿。缺牙後,齒間乳頭會萎縮,因此,人工植牙需要搭配牙周整形手術,重建齒間乳頭,才能有漂亮的牙齦外觀。如果未做牙周整形手術,牙縫間沒有牙齦填滿,外觀上便產生一塊三角形的空洞,若發生在前牙區域,則會造成美觀問題。

人工植牙的牙周整形手術,主要應用在前牙區域,常搭配人工植牙的第二階段手術,同時進行。

角化牙齦移植術 Free Gingival Graft

  • 角化牙齦移植術是項小手術,只需使用局部麻醉,手術過程約20分鐘。

角化牙齦移植術,是牙周整形手術的其中一種。一般所謂的牙齦,指的正是角化牙齦(keratinized gingiva),角化牙齦圍繞著牙齒,質地緊緻、堅固,其餘部分則是鬆軟的口腔黏膜(oral mucosa),口腔黏膜容易受傷,也容易被細菌入侵。人工植牙的牙周組織中,如果角化牙齦不足,不論吃東西、刷牙,都會直接壓迫脆弱的口腔黏膜,導致受傷、發炎。因此,必須移植角化牙齦到此處,讓人工植牙的牙周組織有正常的構造,可以維持健康狀態。

口腔內的上顎區域,有許多角化牙齦可供移植。手術過程通常由上顎內側,取一小塊角化牙齦,修整成適當的形狀,再縫合到人工植牙牙周的組織床上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