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工植牙的假牙設計 Prosthodontic Design

單顆式固定假牙 Dental Implant with Single Crown

  • 一個人工牙根,上面安裝一個假牙牙冠,這樣的設計,就是單顆式固定假牙。

這個方式,人工植牙設計的跟自然牙齒一樣,一個牙根配一個牙冠。缺幾個牙齒,就種幾個人工牙根。通常,人工植牙搭配單顆式固定假牙的作法,常用在局部、小範圍、兩三顆以內的缺牙,或者是大範圍缺牙、且經濟狀況佳的病人。

牙橋式固定假牙 Dental Implant with Crown Bridge

  • 兩個人工牙根,人工牙根中間間隔一段距離,上面安裝三到五個假牙牙冠。其中,中間騰空的假牙牙冠,就像是搭起一座橋,因此這樣的設計稱為牙橋(crown bridge)

牙橋的設計有很多種變化,一組牙橋可能包含三根以上的人工牙根,或是同時包含人工牙根和真牙,牙橋上面牙冠的數目也會依情況而不同。通常,牙橋用在前牙區三顆以上的缺牙部位,或後牙區二顆以上的缺牙部位。

複合式固定假牙 Dental Implant with Hybrid Denture

  • 複合式固定假牙是牙橋的衍生,基本構造跟牙橋相同,但多加了一截人工牙齦在假牙牙冠上面。

複合式固定假牙是為了解決牙脊過度萎縮,所造成的美觀問題。當牙脊萎縮,製作牙橋時,假牙牙冠與牙脊之間,會有空洞,因此在此處加上粉紅色樹脂,模仿成牙齦的形態。

複合式假牙不需要拿上拿下,但又可以像活動假牙一樣用假牙齦修飾萎縮的牙脊,對於怕麻煩的人來說是個不錯選擇,但是,它的力學設計跟牙橋一樣,代表它需要的人工牙根數目,跟牙橋需要的一樣多,而不是像覆蓋式活動假牙,單顎只要2到4根就好了。

覆蓋式活動假牙 Implant Supported Overdenture

覆蓋式活動假牙,常用在大範圍缺牙、但剩餘牙齒牙周的狀況不好,或者是大範圍缺牙、但經濟上不能負擔多顆人工植牙的病人。

  • 覆蓋式活動假牙是指,在傳統的活動假牙下方,製作一個卡榫(attachment),跟牙脊內人工牙根的頂端相接。如此一來,活動假牙就不會像傳統作法一樣容易搖晃、掉落。

覆蓋式活動假牙,是傳統活動假牙的改良設計。全口或局部的活動假牙,都可以跟人工牙根做搭配,製成覆蓋式活動假牙。一般來說,覆蓋式活動假牙只需要2~4個人工牙根,就可以支撐一整副上顎或下顎的假牙。如此一來,人工牙根數目比固定式的假牙少很多,可以替病人省下一筆費用。

人工植牙若搭配覆蓋式活動假牙的設計,通常可以採用「植牙後立即受力」的療程,植牙手術完的當天或隔天,就可以戴上永久性的假牙吃東西。

前牙區的臨時假牙 Provisional Denture for Anterior Area

等待骨整合的時間,長達3~6個月,在前牙區域,會造成外觀不好看或發音不便的問題,因此,前牙區的人工植牙,常常需要搭配臨時性的假牙。

  • 臨時假牙是活動式的,以樹脂製成,可以拿下清洗。

一般的作法,是叫病人不要咬到臨時假牙,但是其實一定會咬到,所以我們一律在底座預留空間(relief),以避免碰觸人工牙根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