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有權知道的事實 You Have the Right to Know

橡皮障是標準步驟 Rubber Dam

• 橡皮障(rubber dam)是根管治療的必備工具,確保治療中的根管不被口中細菌感染。有些牙醫師會省略橡皮障,但那在本院是不及格的。

橡皮障是一塊綠色的橡皮布,在橡皮布上打洞後,把布蓋在口腔上,只讓接受治療的牙齒,由小洞中穿出來。如此,治療區位於橡皮障上方,其他口腔構造與唾液感染原,則被隔離在橡皮障下方,確保治療中的根管能徹底清創,不受污染。

根管治療需徹底杜絕任何細菌跑進根管內,治療過程首重清潔,因此橡皮障是根管治療不可省略的基本措施,而且此項處置是健保給付的。

副根管也必須充填 Vertical Compaction and Accessory Canals

• 根管治療應有的效果是:把根管裡面的空腔、縫隙都密密實實的封死,不應該留下任何空隙,以免成為細菌滋生的場所。

副根管(accessory canals)是傳統根管治療的死角。根管在靠近牙根尖處,有許多細小的分支,稱為副根管。副根管內的狹小空間,同樣會滋生細菌,但傳統的側方充填(lateral compaction)無法封填這些副根管,使副根管的死腔,成為日後疾病復發的危險因子。

垂直充填法(vertical compaction)即是為了改善副根管的問題而發明。側方充填是將馬來膠(gutta percha)一根一根的塞進根管。垂直充填則是將馬來膠放入根管後,加熱軟化,並往根尖壓緊,此時,軟化的馬來膠,會與封填劑同時擠入主、副根管,充滿整個管腔,並從根尖孔溢出。

垂直充填技術複雜、需搭配昂貴的專屬機器,但卻能保證根管治療的品質。因此,全球牙醫一律採用此種方式。此項處置為健保給付。

根管復發的原因是治療失敗 Treatment Quality

• 曾在某院所做過根管治療,但過一段時間,同一顆牙齒又出現種種症狀,表示根管治療失敗。

根管治療失敗的常見原因,是充填品質不良(馬來膠沒有完全填滿根管,在根尖處留下死腔)。其次,根管本身的型態也有影響。失敗的根管,除了本身型態複雜,往往根管壁已被不當塑形(shaping),或填滿不合格的充填材料,甚至有斷裂的器械卡在裡面。

失敗的根管仍有挽救機會,即重新治療(re-treat),重新治療需由頂尖專科醫師進行,成功率約六成。

根管失敗案例往往轉診至本院。因此,全球牙醫禮聘一流的根管專科醫師,解決困難棘手的失敗案例。此項治療為自費。

高品質充填,才能進行贗復 Prosthodontic Restoration

• 在根管品質不佳的牙齒上,製做牙冠、牙柱心等,無異於宣告這些假牙將來被拆除的命運。

幾乎所有根管治療的牙齒,都需要製作贗復物保護,贗復治療將使病人花費一筆不小的開銷。若根管充填品質不佳,等於埋下日後失敗復發的因子。根管問題一旦復發,牙冠、牙柱心等贗復物都必須拆除,才能進行根管的重新治療。如此,將造成金錢上、時間上、與醫療資源上的多重浪費。因此,必須確保根管治療有好的品質,將復發風險降至最低,才能進入贗復階段。

• 延伸閱讀:假牙贗復 > 根管後贗復

高品質充填,才能進行根尖切除 Apicoectomy

• 有些根管,需要進一步的根尖切除手術。但前提是,先有高品質的根管充填。如果沒有良好充填就動手術,那在本院是不及格的。

有時候,牙齒的根管已經確實完成清創、擴大、充填步驟,但是仍會腫痛不適,那麼牙醫師可以很確定:根尖處有充填無法到達的死角,或者可能存在X光片上看不到的牙根斷裂。此時,根尖手術的適應症(indication)就很明確。

相反的,如果根管治療做得不徹底,在觀察期過後、症狀出現時,牙醫師便無法釐清究竟是根管清創不足?充填不完全?還是真的是根尖的問題。此時,若在原因不明的狀況,貿然實施手術,手術將是無效的,徒然浪費醫療資源與病人的時間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