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見問題 FAQs

以前抽過神經,為何要再治療?

根管治療的基本原理,是把牙髓清乾淨,再做充填把髓腔封死,以免留下任何細菌滋生的縫隙。根管充填是否做得完全、徹底,和醫師的技術、也和個別的根管型態有關。不論原因為何,如果充填不完全,沒有填滿最底下的根尖處,過一段時間,該區域往往長牙包或化膿。因此,根管充填若品質不佳,則必須重做。

為何做完根管充填,反而會痛?

為了確保填滿牙根尖,並且同時封死根尖的副根管群,好的根管充填,必須讓部分的馬來膠擠出根尖孔。馬來膠擠出根尖孔後,會壓迫根尖周圍的組織,產生刺激,導致充填後數天內,不可避免的疼痛。然而,待組織適應後,這些疼痛平均3至7天內漸漸消除。

為何有些根管治療,只是不斷換藥?

部分病人曾接受換藥式的根管治療。傳統的根管內用藥如CMCP、FC等等,具有殺菌效果。但是,在根管內塞入沾藥棉花,只有抑制效果而已。唯有積極的徹底清創,刮除受污染的組織,才能真正去除感染原。因此,全球牙醫以確實清創的方式治療根管,而不採用長期換藥的消極作法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