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形材料的種類 Classification of Materials

牙體復形有銀粉填補(amalgam restoration)、複合樹脂填補(composite resin restoration)、陶瓷嵌體(ceramic inlay)等方式。

銀粉 Amalgam

銀粉又稱汞齊合金,由於材料毒素、腐蝕特性、染色副作用、以及環保爭議,本院現已全面停止使用。

銀粉是填補牙齒的傳統材料,顏色是銀灰色。銀粉的強度高,補得好的話可以用很久。不過,它不能與齒質結合,只能憑藉卡榫力量嵌在窩洞中。銀粉的主成分是汞金屬(水銀),對人體而言,銀粉本身會發生腐蝕,釋出金屬離子,並將牙齒染色。對環境而言,汞金屬會形成汞蒸氣,揮發至空氣中,另一方面,廢棄的材料會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。由於銀粉的種種特性,備受爭議,因此,本院一律採複合樹脂填補。

複合樹脂 Composite Resin

複合樹脂(composite resin)是早期樹脂(resin)的改良品。在樹脂中添加若干成分,克服樹脂聚合過程中的收縮特性,同時增加材料強度,便是所謂的複合樹脂。

複合樹脂是白色的,而且被調製成不同深淺的乳白、黃白色系。填補時,選擇該顆牙齒的相近色,可以達到非常逼真的效果。此外,樹脂會深入牙齒表面微小的管狀結構中,與齒質僅密結合。不過,複合樹脂雖然經過改良,強度還是比較弱,長期承受重力較易斷裂,另外,填補範圍大時,聚合收縮作用仍然不可避免。

複合樹脂很適合用在前牙(anterior teeth,即門齒、側門齒、犬齒),前牙需要高度美觀,和中等強度。但是在後牙,填補範圍大、需要長期承受咀嚼力,因此,建議採用堅固的陶瓷嵌體。

陶瓷嵌體 Ceramic Inlay

陶瓷嵌體也是牙齒顏色。陶瓷嵌體的製作過程與固定假牙類似,並不是直接的填補進去,而是把窩洞硨好之後,先印模型。模型送到技工所製作陶瓷嵌體,下一次門診再裝戴到牙齒內。陶瓷嵌體藉由專屬的黏著劑,與牙齒黏合,此黏著劑含氟(Fluoride),能同時產生抗蛀蝕的效果。

陶瓷嵌體是後牙(posterior teeth,即小臼齒、大臼齒)復形的最佳選擇。陶瓷有優良的物理特性,結構穩定、安全無毒性、不會褪色,且硬度、彈性係數、熱膨脹性質與自然牙齒相近,不會在交界處產生應力,也不會磨損對咬的牙齒。除了陶瓷嵌體外,陶瓷也被廣泛應用在全瓷牙冠、陶瓷貼片等治療項目中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
回到頁首
- 本 頁 內 容 -
到頁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