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蛀牙的措施 Dental Caries Prevention

乳牙塗氟 Fluoride Gel Application

塗氟的原理,是讓牙齒表面和氟膠接觸,經過一段作用時間後,再把氟膠漱掉。如此,氟離子會和牙齒的表層,結合在一起,而加強牙齒表面對蛀牙的抵抗力。據統計,塗氟可降低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蛀牙。

由於氟膠濃度較高,塗氟必須在門診進行。先清潔牙齒表面,再用專門的牙托,擠上氟膠,然後放到小朋友的牙弓上。等待xx分鐘後,把牙托取出,讓小朋友把剩下的氟膠漱乾淨。

  • 家長需注意:兒童塗氟後,半小時內不可飲食。

五歲以下的兒童,健保每半年給付一次塗氟,五歲以上則需要自費。

恆牙萌牙前口服氟錠 Fluoride Intake Before Eruption

口服氟錠(或飲水加氟)是預防恆牙蛀牙最根本有效的方法,需在小朋友0到16歲時服用,各年齡有不同的合適劑量。

氟錠、或飲水加氟的原理,是由腸胃吸收氟,氟進入血液循環後,會和鈣化中的齒質,結合在一起。所以,在恆牙還沒萌牙、也就是恆牙還在形成鈣化的期間,就需要攝取適量的氟。如此,日後長出的恆牙,齒質本身就有含氟,而加強對蛀牙的抵抗力。氟錠需在剛出生到16歲之間服用,等到恆牙萌出後,鈣化過程已經結束,此時再攝取氟就沒有意義了。

目前台灣地區的飲水含氟量很低,因此,小朋友需要補充氟錠。有些小朋友,因為體質關係比較容易蛀牙,或是口腔衛生比較不理想的,此時,氟的攝取就更形重要。

  • 氟錠需另外購買,平日按照適當劑量服用,不可太多,請於看診時向醫師諮詢正確的用量及服用方式。

恆牙溝隙封閉劑 Pit and Fissure Sealant

溝隙封閉劑(sealant)是用來保護剛長出的恆牙。把容易蛀牙的部位,預先用樹脂封起來,以防蛀牙。

牙齒的咬合面,天生會有一些凹陷的溝槽、小縫隙(fissures)。這些地方不容易刷乾淨,所以常常成為蛀牙的起點。因此,需要把這些縫隙封起來。

溝隙封閉劑(sealant)是一種流動性很好的樹脂,它可以流進咬合面的小縫隙,深入琺瑯質小管內,和牙齒緊密結合。如此一來,食物殘渣被阻擋在外,不會進入這些縫隙中,因而預防蛀牙的發生。

  • 兒童六歲時長出第一顆恆牙,這時開始,就需要使用溝隙封閉劑,陸續將新生的恆牙保護起來。這項治療是健保給付的。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