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合齒列的萌牙引導 Treatment for Mixed Dentition

乳牙空間維持器 Space Maintainer

  • 乳牙太早掉落時,需製作空間維持器(space maintainer),以確保恆牙可以順利的生長。

乳牙掉落後,兩旁的乳牙會失去依靠,而往缺牙的地方傾倒(tipping)。往旁邊傾倒的乳牙,會佔據恆牙萌發的空間,使恆牙歪斜、阻生,導致恆牙齒列不整。因此,為了讓恆牙可以順利萌發,必須製作空間維持器,以維持恆牙萌發空間。

如果乳牙掉牙的時間,已經很接近恆牙萌發的時間,那麼,直接讓恆牙萌出即可,不需製作空間維持器。

空間維持器,是由不銹鋼線及不銹鋼環套焊接製成。在缺牙的地方,用環套套住後方乳牙牙冠,而環套上的不銹鋼線,則頂住前面的牙齒,防止牙齒傾倒。

  • 製作空間維持器,需要先印模、將模型送技工所,下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乳牙空間擴張器 Space Regainer

  • 乳牙太早掉落時,如果未即時製作空間維持器,導致空間喪失,則必須使用空間擴張器(space regainer),以確保恆牙可以順利的生長。

乳牙掉落後,兩旁的乳牙會失去依靠,而往缺牙的地方傾倒(tipping)。往旁邊傾倒的乳牙,會佔據恆牙萌發的空間,使恆牙歪斜、阻生,導致恆牙齒列不整。此時,為了讓恆牙可以順利萌發,必須製作空間擴張器,以恢復正常的恆牙萌發空間。

空間擴張器,是由兩塊樹脂以及彈簧製成。在空間不足的地方,用樹脂板子分別頂住前、後的乳牙,中間的彈簧則將兩塊樹脂往反方向推開,而使缺牙區的空間擴張成正常大小。

  • 製作空間擴張器,需要先印模、將模型送技工所,下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恆牙第一大臼齒遠端導引板 Distal Shoe for Permanent 1st Molar

  • 乳牙第二臼齒太早掉落時(xx歲以前),需製作遠端導引板(distal shoe),以確保恆牙第一大臼齒可以順利的生長。

恆牙第一大臼齒(first molar)是最早長出的恆牙,它的位置,緊鄰在乳牙第二臼齒的後面。恆牙第一大臼齒的牙冠,需藉由乳牙第二臼齒的牙根,來引導萌發的路徑。因此,乳牙第二臼齒太早掉落,會導致恆牙第一大臼齒長歪或阻生。此時,為了讓恆牙可以順利萌發,必須使用遠端導引板,來代替乳牙牙根的功能,引導恆牙第一大臼齒生長。

遠端導引板,是由不銹鋼片及不銹鋼環套焊接製成。在乳牙第二臼齒的缺牙處,將L形鋼片伸入拔牙窩,代替原本的乳牙牙根表面,鋼片的另一端藉著不銹鋼環套,固定在前面的牙齒上。

  • 製作遠端導引板,需要先印模、將模型送技工所,下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前牙傾斜板 Inclined Plate

  • 恆牙的前牙,萌發時長歪了,而形成錯咬(crossbite)時,需製作前牙傾斜板(inclined plate),將恆牙引導到正常位置。

錯咬(crossbite)俗稱反咬。正常上下顎咬合時,上顎的牙齒應該在外側,而下顎的牙齒在內側,如果牙齒長歪了,導致上下顎相反過來,就是所謂的錯咬。錯咬的情況可能只有一兩顆牙齒,也可能整排的齒列錯咬。生長過程中,牙齒與顎骨會相互影響,所以如果發生左側或右側單邊的齒列錯咬,下顎骨往往被引導歪向一邊生長,歪斜的情況會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。錯咬若未在早期及時處理,會漸漸惡化,將來牙齒定位後,必須使用固定式牙齒矯正器,才能治療錯咬問題。

前牙傾斜板(inclined plate)用在恆牙的前牙,在剛開始形成錯咬、牙齒尚未定位的時候,及時糾正牙齒的生長方向,因此,在七歲左右門牙剛萌出時,就需開始治療。

前牙傾斜板是一塊樹脂板子,下方有凹印可以套在下顎牙齒上。戴上時,樹脂板子會往內側傾斜,使上顎的牙齒咬在板子的外側。每次上下咬合時,傾斜板會將上顎牙齒往外頂,同時將下顎牙齒往內頂。

  • 製作前牙傾斜板,需要先印模、將模型送技工所,下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