復形、根管、贗復 OD, Endo, Prosthodontics

乳牙複合樹脂填補 Composite Resin Filling for Primary Tooth

  • 小的蛀牙,需要先修磨牙齒、把蛀洞清乾淨,再用複合樹脂填補起來,以遏阻蛀牙的擴大。

乳牙的齒質比較薄,因此,蛀洞往往離牙髓腔很近。靠近神經的情況下,修磨蛀洞時會覺得酸痛,必要時,需要先打局部麻醉,小朋友才比較容易接受。醫師則盡量在一次麻藥的麻醉範圍內,把所有該處理的問題,一併處理完畢。這項治療是健保給付的。

乳牙根管治療 Endodontic Treatment for Primary Tooth

  • 大的蛀牙,蛀洞侵犯到牙髓腔,則需要根管治療。此外,乳牙因外傷斷裂時,若斷面侵犯牙髓,也需要根管治療。

乳牙的根管治療,步驟與恆牙根管治療類似。先打開牙髓腔(open chamber)、抽神經、清除牙髓組織(pulpotomy)、沖洗乾淨(irrigation)、再把根管封填起來(root canal filling)。與恆牙根管治療不同的是,乳牙的根管充填,採用可吸收的氫氧化鈣做為材料,如此,將來乳牙底下的恆牙萌牙時,氫氧化鈣可以跟乳牙牙根一起吸收掉,而不會妨礙萌牙運動。

有些情況,當蛀洞侵犯牙髓的範圍很小,可以採用較簡單的斷髓治療(pulpectomy)。斷髓是指留下牙根的牙髓,而只清除牙冠部分的牙髓組織。臨床上,醫師需視情況決定適當的處理方式。不論何種根管治療,治療後齒質都會變脆弱,因此,根管治療後需要製作牙套保護乳牙。

  • 乳牙根管治療,需要一到二次的門診時間,在局部麻醉下進行。根管治療是健保給付的。

乳牙前牙樹脂牙套 Resin Crown (Pedoform)

  • 乳牙破損嚴重、齒質脆弱時,需要以牙套保護起來。通常,外傷斷裂、蛀洞過大、或根管治療後的乳牙,需要製作牙套。

乳牙的前牙,指門牙、側門牙、犬齒,這些牙齒在外觀上看的到,因此,必須以白色的複合樹脂,製作牙套,稱為前牙樹脂牙套。

樹脂牙套,是利用專門的透明模套,將樹脂放到牙齒上,壓印成形,樹脂聚合後,將表面修磨平整,即大功告成。樹脂牙套有操作快速的優良特性,讓小朋友可以在短時間內,完成贗復治療。

  • 前牙樹脂牙套一次門診即可完成,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乳牙後牙不銹鋼牙套 Stainless Steel Crown, SSC

  • 乳牙破損嚴重、齒質脆弱時,需要以牙套保護起來。通常,外傷斷裂、蛀洞過大、或根管治療後的乳牙,需要製作牙套。

乳牙後牙,指位在後面的兩顆臼齒,臼齒比前牙大、比較強壯,因為它們擔負磨碎食物的功能。臼齒承受的咀嚼力,比前牙大很多,因此臼齒採用堅固的不銹鋼,製作牙套。

不銹鋼牙套(Stainless Steel Crown, SSC)是把不銹鋼套,預先製作成牙齒的外形,而且做成各種不同的大小。製作時,挑選大小適合的不銹鋼套,將乳牙臼齒稍做修磨調整,最後把不銹鋼套黏到乳牙臼齒上,即大功告成。不銹鋼牙套有操作快速的優良特性,讓小朋友可以在短時間內,完成贗復治療。

  • 不銹鋼牙套一次門診即可完成,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兒童活動假牙 Kiddy Denture

  • 乳牙前牙如果太早掉落,需製作假牙,以維持將來恆牙生長的空間,並且,讓小朋友正確學習說話、發音。

乳牙前牙的假牙,稱作兒童活動假牙(kiddy denture),兒童活動假牙類似一般活動假牙,是用樹脂做成。假牙的樹脂藉由不銹鋼線連接,向後延伸,固定在乳牙臼齒的環套(band)上。

兒童活動假牙的應用很廣。如果除了前牙缺牙之外,還缺了一顆臼齒,此時,將兒童活動假牙稍做修改,就可以兼具臼齒空間維持器的功能。

  • 兒童活動假牙製作時,需要先印模、將模型送技工所,下次門診時再裝戴到口中。這個治療項目是自費的。

恆牙複合樹脂填補 Composite Resin Filling for Permenant Tooth

  • 恆牙蛀牙,需要以複合樹脂填補起來,以免蛀洞擴大,侵犯到牙髓。

複合樹脂(composite resin)填補時,要先修磨蛀洞內部,把感染的部分清理乾淨,再補上樹脂。

小朋友六歲時,恆牙就長出來了,但是這個年紀通常還不太會刷牙,又愛吃甜食。因此,最早長出的恆牙第一大臼齒,往往容易蛀牙。此時,務必盡快填補起來。

回到頁首 back to top